close

dbe859c540c54fc9bc7b16ca36ad6d17.jpg
其實標題本來想要寫;
"第一次讓寶寶睡過夜就上手"、"跟著我三步驟讓寶寶睡過夜"、"一試成功寶寶過夜法"。

但我必須老實說,讓寶寶睡過夜真的不是這麼容易,真的是可遇不可求阿(遠目~),
好險菜菜是天使寶加上使用了一些網路上所分享的方法,
在第二個月的時候,就順利睡過夜了, YES(握拳) 。
喲喲喲~別走,這不是炫耀文,下面會講我跟 菜菜媽 使用的方法。

網路上不外乎就是百歲法或是親密法,但只要是小朋友買單就是好方法。
其實我跟 菜菜媽 本身比較偏親密育兒法,雖然有時候 菜菜媽 會忽然想要來一下百歲法(跟上輩子情人宣示一下主權?)。
但都不是很順利,我想 女兒 是比較吃軟不吃硬的吧(像我?哈哈)

[ 心 理 層 面 ]
這段時間相處下來最重要的是孩子對你的"信任",為什麼會講是信任呢?
之前看到一篇文章主要是在講,小朋友忽然的就誕生到了這個陌生的環境,真的是人生地不熟的。
所以一定有很多的不安及不信任,對任何事都感到害怕、驚恐、不安...等負面的情緒。
那她只要一覺得不對勁,一定是先哭再說,她也只會這個方式。
想想大人到新的環境或隻身前往國外都會有點不安害怕了,更何況是小朋友哩。


我的做法就是讓自己變成她最信任的那個人,怎麼說呢!
只要哭馬上就處理,看是熱了、冷了 、 餓了 、 尿布溼了 、 心情不美麗...等。
找出原因,對症下藥,她就會覺得照顧我的人很了解我,會把我照顧的很好,
所以我不用大哭,只要伊伊啊啊的,照顧者就會知道了。
慢慢的就會發現之前遇到什麼事,馬上就大哭(哭天搶地,哭到抽搐,瘋狂亂揮)的頻率降低了很多,
取而代之的是小哭或身體扭動 。
(雖然有時候找不出原因,就只是哭,我就會抱著安撫她跟她講話讓她感到安心) 。


只要取得寶寶的信任,睡過夜就會忽然發生了(騙人!!),不過可以感受到的是女兒慢慢信任我們的感覺,
慢慢的延遲回應,她的反應也不會像一開始要馬上回饋她那樣的激動了。
(但只有一個大例外,就是她不可以餓到,只有這個!! 只要餓到就會很激動的抱怨我們,哈哈!)

3A625D8590954A0B9B2A6F8B6B4F1915.jpg

其實這個過程整整花了一個月,中間經歷了整整一個月的磨合期,這其實跟談戀愛有點像,
只是第一個月的甜蜜期是在月子中心渡過(吃飽睡,睡飽吃),接下來就是 磨合期了,哈哈。
這個過程也是經歷了好幾個爆肝的夜晚,我想沒有一個爸媽是睡的飽的吧。
真的只能用愛心耐心去包容調適囉(爸媽之間的分工可是非常的重要唷,這是一個團隊的概念),
當有一方快要受不了的時候,另一半要快速的支援,畢竟這是一個長時間的抗戰阿。

 

[ 實 務 操 作 ]
好了,要開始分享實作的部份了(應該大多數人的只想看這段吧,上面可能會被整段被忽略)。
但我必須要說,每個寶寶的氣質不同,所以並不一定會有效(先打預防針,免得有人要我退看這篇的時間給他)。
找到自己跟寶寶最舒服的相處方式。

我們從在月子中心就固定每四個小時餵一次,一直保持到現在,現在 菜菜 可以說是人體時鐘,
一開始有親餵有瓶餵,但兩個月後開始主要都是瓶餵比較多(菜菜媽辛苦了要擠出來真的很累人)。
我們餵奶的時間表是:
5:30-->9:30-->13:30-->17:30--->21:30-->5:30

固定會在 20:30 洗澡
21:00->看狀況,如果累就安撫睡,如果餓就這時候吃( 可以的話還是撐到21:30 ),通常喝奶會喝到睡著 。


晚上最後一餐會泡配方奶,分兩階段餵食,在半睡半醒間可以喝更多,所以我們會在21:30泡150,
22:30泡60或90來補足有時候白天喝奶狀況不好的量,另一方面晚上喝的很飽,比較不會有夜奶的情況。

晚上只要九點時間一到,我們就會關燈全黑(只留小夜燈),找到你跟寶寶的默契安撫她入睡。
或是找到屬於妳們自己的睡眠儀式。
目前這個模式維持的很不錯(通常講出來就會破功~),早上5:30吃完會在睡到八點左右。

對了,菜菜 目前是跟我們睡在雙人床上面,也就是我們的中間,其實我有準備了嬰兒床,
也買了墊子跟床單,還有音樂鈴(這個台灣沒貨,我還失心瘋的去國外網站買@@),一切都準備就續了。
如下圖:

S__10551301.jpg

855C39C85453436B9A8AA64462263984.jpg

在睡嬰兒床的那個時期,我大概一個晚上起來個6次以上吧,一方面是新手爸爸的不放心,
一直起來看看還有沒有呼吸(哈哈哈哈),或是 菜菜 一點聲音就會馬上彈起來看有沒有東西遮到她。
她也因為一個人睡在那邊(睡了一個多禮拜),一個晚上哭的頻率超級高,感覺她睡的非常的不安穩,
後來讓她跟我們一起睡之後,當她有聲音我們只要翻身給她拍拍或安撫一下就可以再入睡了,
感覺她也慢慢的越睡越安心的感覺,後來就一直跟我們睡到現在了,當然跟大人睡要非常注意小心,
不要壓到她或棉被不可以蓋到她。


以上就是可遇不可求的睡過夜經驗,不過話說這真的很看寶寶的氣質,我有一個朋友的小朋友,
七個多月還沒有睡過夜過,每天晚上起來的次數平均在3~6次。

所以....是不是...如果真的遇到高需求寶寶,就高需求寶寶以後比較聰明,現在就辛苦一點囉
(天阿!講這樣會不會被白眼阿)。

附上現在睡姿很豪邁的菜菜照↓

753A69069CDD4E848B5C66A4675DB348.jpg

翻外篇:
話說有一次未取得女兒完全信任前,有一天的夜晚睡覺時間到了(那時是試看看晚上12點睡),
睡之前我都會幫她檢查尿布,餵完奶正抱著哄睡的時候,忽然就開始哭,越哭越大聲,
越來越生氣,於是站著抱,站著輕輕的搖晃,唱歌,可以試的都試了,完全無效

這時候忽然閃過一個念頭,不可能也不會是尿布濕了吧,結果一看,登啷~沒錯,
就是尿布溼了,迅速的換了尿布(換的過程哭聲變小),換好抱起來繼續哄睡,
結果開始大哭,哭的很誇張的那種,心想不是標準答案了嗎!!?

後來我就跟 菜菜 說 對不起,是爸爸沒發現,爸爸下次不會再讓妳因為尿布溼不舒服了。
對不起,讓妳哭這麼久,爸爸下次會注意,爸爸愛妳唷。
就再講完沒多久後,她好像聽的懂似的就不哭了,然後沒多久就入睡了。
之後只要尿布有一點濕,我就會馬上換掉,這已經是我SOP的一環了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育兒 睡過夜 嬰兒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奈許爹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